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欧美空气污染毒性约为中国27倍?研究者称是误读

2017年02月13日 19:16
T中
“我们是0.22%,美国的研究也好,欧洲的研究也好,往往到0.3%、0.4%左右,我们稍微低一点,但绝对没有27倍”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近日英国《独立报》报道称,中国科研人员在一篇论文中发现,欧美空气污染的毒性约为中国的27倍。该报道引起中国社会广泛关注。

  该报道称,上述研究发现,中国每立方米空气里的污染物每增加10微克,死亡率就提高0.22%。而该报道援引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环境卫生专家弗兰克·凯利称,就欧洲的过早死亡率来看,污染物每增加10微克,死亡率提高6%。由此可得,欧洲空气污染的毒性约为中国的27倍。

  “27倍是误读,”2月13日,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授、国家环境与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阚海东对财新记者说。“我们研究的是空气污染的急性健康效应,而污染物每升高10微克,居民死亡增加6%是慢性队列研究结果。通常来说,慢性效应研究比急性效应研究高一个数量级。”

责任编辑:张进
版面编辑:王丽琨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