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四中全会解读(十六)以审判为中心 需法官有道德勇气

2014年10月31日 16:44
T中
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要求法官有道德勇气,严把案件质量关,坚持“无罪推定”的法律原则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决定》提出,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解决依法独立审判,排除其他干扰,也被认为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目标之一。

  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主要的干涉来自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任职于最高法司改办的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李邦友指出,一些地方党委(或者政法委)的领导干部针对个案向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作批示,要求如何处理案件。由于地方党委的领导地位高,司法部门往往会按照批示意图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陈宝成
版面编辑:王影

专题
法治维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