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四中全会解读(十)通过备案审查保证党内法规质量

2014年10月30日 10:41
T中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傅思明表示,四中全会既要完善国家法律体系,也要完善党内法规体系,要通过备案审查保证党内法规的立法质量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次明确将对党、政、军领域的法规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

  在党内法规方面,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大党内法规备案审查和解释力度,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对此,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傅思明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四中全会是要规范中国的法律体系,这就包含两方面含义,一是建立完备的国家法律体系,二是建立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样,中国就走上了和西方法治不一样的道路,因为西方国家只有法律,没有党内法规。但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因此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包含如何规范党行使权力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宝成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专题
法治维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