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群策】养老并轨后费率怎么降 专家建议减三成

2015年01月14日 20:32
T中
养老专家建议单位缴纳的养老费率可降至12%,这样总体费率为20%,比原费率减少三成,同时需正视养老金未来缺口,费率下调与延迟退休等养老改革同步进行

  【财新网】(记者 石睿)今天,养老并轨方案正式公布,颇受关注的费率问题终获答案,即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和企业相同的缴费费率,单位缴纳20%,个人缴纳8%。这意味,未来中国还将经历一场整体性的费率调整。

  去年年底,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曾表示,现在的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50%,企业觉得负担重,但是另一方面降低缴费水平又会影响养老金当期收入,“这个两难矛盾怎么解决,需要研究”。

  近日,人社部公开提出将“适时适当下调社保费率”,并表示5项社会保险费率中,“主要是养老保险费率偏高”,其他4项社保费率之和在12%左右,“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