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来了 发现性侵等应立即报案

2020年05月29日 15:20
T中
国家层面出台文件,发现未成年遭遇性侵、家暴等不法侵害,公职人员应立即报告。这项制度地方已先行先试,最高检表示有利于第一时间发现侵害线索,有效惩治违法犯罪,将不法伤害程度降到最低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应对未成年遭遇性侵、家暴等不法侵害,今后有了更强抓手。最高检察院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出台文件,规定了国家层面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根据这份文件,公职人员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组织、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及面临不法侵害时,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由最高检察院和国家监察委员会、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健委和全国妇联共同印发,对强制报告制度做了整体安排。《意见》明确,强制报告的主体为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