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我不是药神》背后:印度仿制药能否进中国?

2018年07月06日 12:18
T中
中国仿制药生产水平低下,并非都与不实践强仿制度相关

  【财新网】(记者 邸宁)一部电影的上映触动了国民的痛点。“我吃了三年正版药,房子吃没了,家也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可你们非说是‘假药’,不吃药,我们就只能等死。“这是《我不是药神》中一位慢粒白血病老人的自述。对于中国患者看病贵、吃药贵困境在银幕上的重现,电影引发了集体的共鸣。而在公众认知当中,赴印度代购药几乎成为吃不起天价特效药患者治病救命的惟一选择,这是为什么?

政策利好,赴印度代购患者仍增多

  在这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影片之外,真实故事的发生距离我们并不久远。2013年,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陆勇因涉嫌销售假药和妨碍信用卡管理罪被捕,源于他曾帮助中国病友从印度购买廉价的仿制药。因为在国内没有经过审批程序,根据《药品管理法》,低价印度仿制药被定性为“假药”。而在舆论强烈关注下,仅帮助病友购药、并未从代购之中获利的陆勇终于幸免牢狱之灾。陆勇被称为中国仿制药代购“第一人”。此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患者踏上印度购药之旅。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