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刘守英:乡村振兴战略是对重农业轻乡村的矫正

2017年10月19日 14:40
T中
十九大报告首提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刘守英表示,农村政策落脚乡村振兴,路径从“城乡统筹”转向“城乡融合”,反映了中央对乡村的再定位,对过去重农业轻乡村的矫正,思路上也从政府主导向更重视市场作用、要素流通转变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汪苏)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着墨颇多,并有不少新表述。

  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农村现代化”,这些概念都是首次见于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部署。

  报告还敲定了多年未决的一项争议。2008年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就农地承包问题提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此后,政策界就长久不变的实现形式,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有人主张应该“永久不变”,把地给农民,彻底了结此事;有人主张仍设定承包期限,延长三十年、五十年、七十年等观点兼而有之。习近平在报告中宣布,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责任编辑:汪苏
版面编辑:张翔宇

4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