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组部副部长:七名十九大代表存在问题被除名

2017年10月19日 13:07
T中
称建立健全有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尤其要报告与领导干部权力行为关联紧密的家事和家产等情况;目前已经累积查核125万人次,处理12.5万人。”
news 原图 齐玉披露,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后,又发现了七人存在不适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这七人就是在公布以后拿掉的。”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 综合报道)“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以后,又发现七人存在不适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在10月19日上午中共十九大新闻记者招待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证实了上述消息。

  会上有记者提问:在中共十九大代表的选举过程中,代表名额从2300人变为2287人,最后确认代表资格有效的人数又减至2280人,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差别?

  齐玉回应称,中共十九大代表选举产生以后,仍然坚持从严要求,对当选代表进行认真审核,凡是有信访举报或发现有问题线索的,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对不符合代表条件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了坚决调整。

  “像孙政才等27人,因为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因为代表出缺比较多,按照中央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及时召开了党代表会议,补选了1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9月29日,经中央批准公布的代表名单一共是2287名。”齐玉解释。

  齐玉披露,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后,又发现了七人存在不适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这七人就是在公布以后拿掉的。”

  但齐玉没有公布这七人的具体身份。如今经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议,确认2280名代表资格有效。齐玉表示,与以往相比,这次中共十九大的代表选举工作“确实非常严格”,表态对违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确保整个代表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在会上,齐玉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时表示,过去五年从严治吏,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严格日常管理监督,干部管理监督体系日益完善。他披露,近年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一共提醒函询诫勉干部60多万人次,建立健全有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制度。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处级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应当报告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报告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

  齐玉说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要求,尤其要报告与领导干部权力行为关联紧密的家事和家产等情况,突出查核结果的应用和责任的追究。他透露,目前已经累积查核125万人次,处理12.5万人。

  齐玉还表示,过去五年集中开展了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裸官、干部档案造假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规范党政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的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另一方面,齐玉表示,过去五年组织工作认真落实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修订颁布《干部任用条例》,改进民主推荐方法,规范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式,完善政绩考核体系,着力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等突出问题,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是什么?2013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01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修订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方法提出具体要求。

  齐玉表示,过去五年为高素质执政干部队伍的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通过实行“凡提四必”“廉洁把关双签字”等制度,坚决防治干部的带病提拔。齐玉披露,在这次全国的市县乡换届中,有9300多名干部因为审核不过关被拦下来。

  2016年8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重申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的要求,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意见上签字制度,强化和落实责任。

  齐玉表示,过去五年制定推进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齐玉通报,目前已经依据这个规定,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2.2万多人。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重点解决干部能下问题,表示既要严格执行干部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等制度规定,又要加大问责追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等工作力度。

  齐玉表示,过去五年还结合巡视,开展了对选人用人的专项检查,实现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全覆盖。“尤其在这次地方换届中,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维护了良好的换届风气。 ”■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