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人口进入新常态 学者呼吁全面放开二胎

2014年12月19日 12:15
T中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已超过一年,全国各地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数量远低于预期,50多学者呼吁尽快全面放开二胎管制,并通过适当的社会政策鼓励育龄人群按政策生育

  【财新网】(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50多位人口学者在上海召开的第三次生育政策座谈会上,呼吁进一步开放二孩政策

  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顾宝昌教授、复旦大学国家千人计划学者王丰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郭志刚教授在内的多位人口学者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人口问题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应该以更积极的态度来对待政策调整的努力和成效,但不应忽略政策推动的难度。

  早在2001年,由顾宝昌教授与王丰教授牵头组建的“21世纪中国生育政策研究”课题组在上海朱家角召开了第一次生育政策座谈会,来自全国16个研究机构近20位学者组成了国内最早对生育政策进行集体研讨和反思的研究团体。课题组经过3年工作分别完成了14篇工作论文,论证了调整生育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在此研究基础上于2004年起草了《关于调整我国生育政策的建议》,报送国家人口计生委领导及中央,建议从2005年开始实行“单独二孩”,并从2010年开始向每对夫妇普遍生育两个孩子过渡。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