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周谈医事】控烟、防艾与药价改革的新常态

2014年12月01日 16:51
T中
烟草控制取得突破,艾滋防治加码,药价改革破题,捷报频传但也隐忧不少,“新常态”下,如何维系中国人的幸福?

  【财新网】(记者 周天)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控烟艾滋药价改革等领域均有利好消息传出。其中,控烟立法工作进展明显,全国性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的草案已公开征求意见,而北京市的地方性控烟条例亦获得表决通过,控烟工作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一起,均在近期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赞扬,对国家形象的改善助益甚多。不仅如此,药价改革也不可谓力度不大,发改委大力放权,提出2015年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充满想象的空间。

  但同时不应忽视的是,控烟领域中至关重要的《广告法》修订和烟草税收仍是难啃的骨头,控烟界与烟草当局的斗争已呈白热化;艾滋病尽管增速出现下降,但在中国,青少年感染风险加大,男男性接触人群成为高危群体,隐忧不少。而药价改革事关发改委与卫计委等多部门合作,发改委一家之力仍显单薄,前景并不明朗。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