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棉花目标价格渐入正轨 食糖改革酝酿

2014年11月14日 15:17
T中
前期观望氛围已大为缓解,新疆棉花交售基本正常,棉花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冲击和整合仍在继续;有关方面也在酝酿在广西试点食糖目标价格改革,出台与否仍不明朗

  【财新网】(记者 汪苏)11月底,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采价期就将结束,棉花交售也将进入尾声。从目前来看,前期观望氛围已大为缓解,新疆棉花交售基本正常。不过,棉花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冲击和整合仍在继续。

  据财新记者了解,有关方面也在酝酿在广西试点食糖目标价格改革。但最终政策是否出台恐仍要参照棉花目标价格执行情况。而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的补贴改革,国家更为谨慎,明年仍不会启动。

  中国在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棉花、食糖六个重要农产品上的托市收购政策,使这些农产品市场基本成为政策市,随着国内外价差扩大等因素,近年来矛盾凸显。今年,中国从新疆棉花、黑龙江大豆开始试点目标价格改革。棉花方面,具体而言,目标价格实施后,国家不再按照每年核定的临时收储价格直接收购棉花,而是让价格随行就市,将市场价格与目标价格之间的差价补贴给农民。政策实施第一年,震荡不可避免。9月,棉花目标价格细则出台之初,棉价大幅下跌,新疆一度出现棉花加工企业不敢给农民定价、农民也不敢出售棉花的状况。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