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中式卷烟违反国际公约 国家科技进步奖被指受烟草商利用

2012年03月31日 08:14
T中
2009年的一项调查表明,添加中草药的卷烟和普通卷烟一样具有致癌性和成瘾性。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各缔约方不应鼓励在烟草制品中通过添加物增加吸引力

  【财新网】(见习记者 昝馨)随着一项“中式卷烟”项目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民间的质疑也在升温。

  3月30日,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杨功焕等多位公共卫生专家对中式卷烟提出质疑,认为中草药卷烟的危害不比普通卷烟少,而国家科技进步成果奖被疑成为烟草业欺骗民众的工具。

  此前,科技部网站3月23日公示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工信部旗下国家烟草专卖局推荐的“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榜上有名。

  自2004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中国卷烟科技发展纲要》以来,中式卷烟被明确规定为中国烟草业的发展方向。一些中式卷烟制造商提出,可以通过中草药成分降低卷烟危害。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