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湖南桂阳矿难致5人死亡 “搁置”十年后究刑责

2021年04月14日 20:42
T中
2010年5月1日发生透水事故,直至2020年10月两名责任人才被起诉。警方承认“工作不认真”,当年对二人取保候审后即停止侦查。一名办案人员已被辞退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湖南省桂阳县一起导致5人死亡的矿难,在事发十年后才追究刑事责任。当地警方承认,延宕日久的原因是办案人员“工作不认真”,致使未及时取证并移送起诉。直至2020年上半年该案追诉时效即将截止前,涉案矿长、技术员才被起诉到法院。

  财新记者日前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到了上述案例,其两审裁判文书于3月31日公开。一审判决显示,涉案矿长、技术员均因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获刑二年六个月,其中矿长此前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刑五年,故对其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七年。此外,技术员上诉后被裁定维持原判。另据裁判文书披露,造成追责被“搁置”的公安办案人员中有一人已被辞退。

矿难追责被“搁置”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