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特稿|四川南部县样本:从脱贫到振兴的曲折之路

2021年03月31日 13:11
T中
南部县2017年就已整体脱贫摘帽,随后开展了乡村振兴试点。在产业可持续发展、人才引进、资源均衡投入等方面,乡村振兴仍面临挑战

  【财新网】(记者 唐爱琳 实习记者 葛杏航)“我这个名字大家都知道,上过中央电视台。”四川省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的脱贫户王兴猛如今成了名人,过去三四年间,他接受过数十家中外媒体采访,也见过多位来调研考察的省市官员。曾经有记者拎了一瓶头曲,架好摄像机,想请王兴猛边喝边聊,王兴猛拿出自己的酒递给对方说,“这是市上书记送的”。

  这些经历,王兴猛如数家珍。南部县归南充市管辖,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属丘陵地区,也是川陕革命老区县,总人口超130万。四川省社科院1996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该县地上地下资源匮乏,人均耕地仅0.75亩,春夏旱灾尤重,秋季涝灾,1986年即被国务院定为重点扶持贫困县。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