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北京将设金融法院 集中管辖部分银、证、信、保案件

2021年01月20日 22:36
T中
这是中国第二家金融法院,专门审理北京辖区内应由中级法院管辖的涉及银、证、信、保的民商事案件,以金融监管机构为被告的行政案件等。有律师认为,这有助于解决金融案件“同案不同判”问题。首家金融法院2018年已在上海成立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设立北京金融法院已进入法律程序,它将成为继2018年揭牌的上海金融法院之后,中国第二家金融法院。2021年1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下称“草案”)。这份议案核心内容是计划设立北京金融法院,以集中管辖北京市内应由中级法院管辖的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

  设立专门的金融法院是否必要?就金融法院本身而言,决策层希望以此完善金融纠纷解决机制。中共中央、国务院2017年制定的《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根据需要设立金融公诉和审判机构,健全涉众型金融纠纷案件诉讼机制,完善行政和解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2018年8月20日,上海金融法院揭牌成立,成为中国首家专门审理金融案件的法院。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