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内蒙古一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 诸多谜题待解

2020年09月06日 18:25
T中
1992年5月,未满18岁的巴图孟和因琐事将人捅死,后获刑15年。保外就医15年后,巴图孟和“刑满释放”,先后入党、当选村主任、旗人大代表,直至2017年被重新收监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汪秋言 记者 覃建行)内蒙古再现惊天大案。呼伦贝尔市男子巴图孟和在1993年因犯故意杀人罪获刑15年,但他却在此后成功办理保外就医,直至刑期结束也没到监狱服刑。据新华社《半月谈》杂志近日报道,“纸面服刑”期满后巴图孟和先后入党、当选嘎查达(蒙语,即村主任)、旗人大代表。被害人母亲多年来持续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2017年巴图孟和被重新收监,此后他又被举报涉嫌职务犯罪。

  由于此前巴图孟和所犯故意杀人罪并未服刑,2018年6月14日,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法院决定对其所犯故意杀人罪、贪污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此事经多家媒体曝光后,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9月6日发布消息称,已成立多部门联合调查组。巴图孟和当年如何办理的保外就医?保外就医是怎样执行和监管的?此案背后有无保护伞?这些谜题尚待解开。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