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人脸识别第一案开庭 个人信息条款是否有效成焦点

2020年06月16日 14:24
T中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全面采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游客入园验证,购买了该园年卡的副教授郭兵发起诉讼。庭审中双方就涉及指纹录入和人脸识别的生物识别信息条款是否有效等问题展开辩论,法院未当庭宣判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汪秋言)受到广泛关注的“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6月1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法院开庭审理。对薄公堂的分别是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郭兵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前者认为后者在办理年卡时未经同意强制收集个人生物识别信息、严重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庭审中,双方就动物园年卡通知中涉及指纹录入和人脸识别的生物识别信息条款是否有效等问题进行激烈辩论。此案未当庭宣判。

  财新此前报道,郭兵为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行政法学、网络法学。2019年4月27日,郭兵购买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双人年卡,并支付了年卡卡费1360元,有效期为一年。在办理该年卡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明确承诺可凭此卡及指纹于该年度内不限次数畅游。同年10月17日,郭兵收到一条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来的短信,短信称“园区年卡系统已升级为人脸识别入园,原指纹识别已取消,即日起,未注册人脸识别的用户将无法正常入园。如若未注册请您携带指纹年卡尽快至年卡中心办理”。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