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莫斯科华商回国记

2020年04月19日 21:37
T中
直到登机前一刻,李雅都在纠结要不要回国。如果留在俄罗斯,也许要等到夏天才能彻底控制住疫情。如果回国,和一群人待在一起,感染风险也很大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马丹萌 贾天琼 实习记者 王伊文 邓睦申 王颜玉)4月3日,21岁的俄罗斯留学生李雅与爸爸、舅舅等共计7名亲友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飞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又名海参崴),这里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州首府,俄最大的港口城市,距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仅一百多公里。在历经8小时飞行后,李雅一行人以为很快就能抵达国内,但由于边境口岸检测拥堵,他们穿着防护服,又不吃不喝地等待了将近8小时后,才得以通关。

  对于在俄华商来说,眼下能回国已属幸运。2月1日起,俄罗斯所有航空公司取消飞往中国的定期航班,改以包机形式执飞,直飞回国愈发困难,中俄边境口岸成为多数人的希望。4月17日,俄航宣布暂停销售国际航班机票。目前仅中国国航保留俄罗斯至中国航班排班计划,在俄罗斯的中国人一周只有一班国航航班能回国。而陆路口岸绥芬河和满洲里口岸目前业已关闭。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