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新冠关键致病机制新假说:曹彬团队指向病毒性脓毒症

2020年04月19日 09:06
T中
《柳叶刀》发表的研究者观察认为,重症新冠患者的临床表现符合脓毒症或脓毒症休克的诊断标准,二者致病机理也有相似之处,病毒性脓毒症或为新冠肺炎的关键致病机制之一,但这一假说目前尚不完善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何京蔚 记者 马丹萌)新冠重症患者的治疗是艰难的攻坚战,如能了解致病机制,或有助于优化救治方案。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团队近日在《柳叶刀》发表论文称,经临床观察发现,新冠重症患者的临床表现与病毒性脓毒症较为相符。就此,曹彬等人提出,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细胞因子风暴、淋巴细胞降低、全身多脏器受累等因素,最终导致病人发作病毒性脓毒症,可能是新冠肺炎的关键致病机制之一。

  该论文题为《新冠病毒和病毒性脓毒症:临床发现和科学假说(SARS-CoV-2 and viral sepsis: observations and hypotheses)》,研究负责人曹彬也是中国两项瑞德西韦临床试验的负责人。研究者称,尽管大多数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仅有轻微症状,但约有5%的患者会恶化至严重肺损伤,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该疾病目前粗病死率约为1.4%。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