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解药|专家点评瑞德西韦同情用药结果 中国重症试验停止

2020年04月11日 15:40
T中
多数患者在服用瑞德西韦后临床症状有所改善,但同情用药的数据具有局限性;中国重症临床试验入组停滞,研究停止,数据是否会公布?

  【财新网】(记者 邸宁 实习记者 张阳)潜在抗新冠特效药瑞德西韦首份临床试验结果公布。4月11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一项瑞德西韦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试验结果显示,使用瑞德西韦后,53名重症和危重症COVID-19患者中,68%的患者症状得到缓解,死亡率为13%。

  上述53名患者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日本,无中国患者。这是首个针对瑞德西韦抗新冠病毒效果的研究成果,不过,该研究在同情用药情况下展开,因此并无对照组,不能评价瑞德西韦与患者症状改善的直接关系。多名专家对财新记者表示,试验结果释放出一定的积极信号,同时也应谨慎看待。(参见:解药|吉利德全力生产瑞德西韦,已备足150万剂解药|世卫组织:“团结”全球新冠临床试验怎么做解药|吉利德董事长回应同情用药 瑞德西韦或将有初步结果解药|瑞德西韦孤儿药认定急转弯,同情用药也改了规则解药|两款“重磅”新冠药临床试验有了进展,结果为何仍未披露?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