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石正丽:没料到SARS样冠状病毒跨种感染会发生在武汉

2020年03月10日 23:15
T中
石正丽介绍,她在2018年已推测蝙蝠来源的SARS样冠状病毒跨种感染人类,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我没有想到它就发生在2019年年底,就发生在我生活的城市”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邓睦申 记者 杨睿)“2018年时我曾判断,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跨种感染将是个大概率事件,但我没想到它就发生在2019年底,就发生在我生活的城市(武汉)。”3月9日晚,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在《知识分子》举办的题为“知己知彼——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线上科普讲座中如是说。

  石正丽,中科院新发和烈性病原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科技厅“2019新型肺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应急攻关专家组组长。新冠疫情暴发后,石正丽团队1月23日在生物学论文预印平台bioRxiv上即发表文章“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现及其可能的蝙蝠起源”。该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与2003年非典病毒(SARS-CoV)的基因序列一致性达79.5%,与云南菊头蝠中存在的RaTG13冠状病毒一致性高达96%,表明其自然宿主很有可能是蝙蝠(参见财新周刊封面报道“新冠病毒何以至此”之三:溯源新冠病毒)。2月3日,这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上。但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异常严峻的关头,石正丽及武汉病毒所也曾多次陷入一些阴谋论性质的舆论风波中。(参见财新网报道“武汉病毒所:网传新冠‘零号病人’是该所学生消息不实”;“独家|石正丽回应质疑 专家一致认为新冠病毒非人造”)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