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上海发文限制性侵违法犯罪人员就业 官方称并非强制

2019年06月07日 11:23
T中
上海政法委人士表示,因缺乏上位法支持,无法强制与青少年密切接触的行业对职员集体进行违法犯罪记录核查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上海市近期表态已出台文件,要求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应当对员工进行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调查。上海市检察院称,文件提出的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相关制度。

  这份文件名为《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目前未对社会全文公开,官方也未说明用人单位是否必须获得职工的无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的证明,只提及进行排查时“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核实”。近日,有上海市政法委人士对财新记者解释,《意见》的主要功能是督促涉未成年人机构主动加强对职工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的关注、为此提供核验的路径;并明确一旦出现性侵事故,相关机构可能面临科、教、文、卫各主管部门的行政惩罚,乃至被刑事追责。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