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解药|“聪明药”并不让人更聪明,学生竟然趋之若鹜

2019年04月01日 16:03
T中
对于健康人而言,滥用“聪明药”弊远大于利,研究也显示其“药效”只是安慰剂效应。大量服用此类药物引发的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药物依赖,使其无异于饮鸩止渴。服药代价如此之大,仍有学生和家长趋之若鹜,背后折射出整个社会对于教育的焦虑

  【财新网】(实习记者 纪思琪 记者 马丹萌)被称作“聪明药”的利他林正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但它并不能让人更聪明。近日,在不同网络平台上,多个关于利他林的帖子被再次挖出,此前分享用药体验的人更多提到的是服药的副作用,心跳加速、抑郁、心慌、烦躁。“聪明药”在中国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被严格管制,但在网络上仍有隐蔽销售,难以根除。

  对于这些不良反应,一些网友选择忽视,仿佛找到学习终极法宝一般,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传闻中“聪明药”的益智效果上,咨询买药的人不断。某论坛上,相关帖子的评论区已俨然成为一个小型交易市场,不断有用户求问买药渠道,有求则必应。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