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记者手记|癌症和罕见病,谁更需要保障?

2018年09月22日 11:33
T中
中国的罕见病保障制度或许需要从源头重新梳理

  【财新网】(记者 邸宁)癌症患者和罕见病患者,谁更需要保障?答案似乎很简单:每位患者都应该平等公平地享受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障。然而,当多数群体与少数群体共享同一个医保资金池,公平、效率、伦理三方在现实中却很难兼顾。

  以中华医学会定义估算,中国罕见病患病总数不足2000万;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368万。一方面,80%的罕见病患者由遗传因素导致,且有近一半为儿童患者,治疗药物少且十分昂贵,患者每年花费上百万,且多需终身服药。另一方面,癌症等常见病群体占整个患病人群的绝大多数,但相较于罕见病,花费更少的钱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效果。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