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特稿|教育城镇化耒阳样本:夹缝中的农村下一代

2018年09月10日 08:42
T中
耒阳学生分流冲突事件的背后,是农村生源、教育资源不断主动向城镇集聚。城镇应对失措之下,“城挤”、“乡弱”、“村空”成为中国县域内典型的教育生态,城乡教育差距扩大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实习记者 时茗钰 汤佩兰)“不办不行,哪怕有一个学生也要办。”徐又青在农村从教40年,即将退休。从前班里坐得挤挤攘攘,这几年,讲台下的学生,减少到十个手指头都数得过来。曾经整齐的朗朗读书声,如今变得稀稀拉拉。

  早上七点,天微微亮,徐又青骑着摩托车,从镇上出发,穿过秋收时节金灿灿的稻田,下村上班。他教书的这所学校,丘陵环绕,周围三个村落的6个学童在此上学,只开设1、2年级课程。

  这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小规模学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下称村小),距离湖南省耒阳市中心以西大约40分钟车程。乡村“教育移民”后,学生人数逐年递减,从上世纪80年代300多人,到90年代200多人,再到2000年后100多人。2018年秋季学期,仅剩6个学生与3个年逾六十的老师。过往人声鼎沸的四层教学楼,仅剩一层用以教学,一楼被辟为村卫生室,三楼是村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许金玲

4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