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分析|幕后科室卡住远程医疗:病理信息为何难共享

2018年07月15日 08:00
T中
数字病理结合远程诊断被认为可缓解基层医院病理科人手不足、水平有限等问题,基层医院纷纷购置了数字病理设备,但不少设备近乎闲置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一名肿瘤患者正躺在西藏的手术台上,他的病理信息已经同步传到北京大医院,并被快速诊断。要做到这一切,仅需一个“方盒子”,医生将病理组织切片放入其中,30秒后,切片所包含的所有信息就能全景展出,并可与千里之外的同行共享。而这一张小小的切片所承载的数字信息,大小可能高达好几个G。

  不少人认为,数字病理结合远程诊断可以缓解基层医院病理科人手不足、水平有限等问题,并将该技术视为基层病理科的“救星”,国家及地方已多次推出相应政策支持远程病理诊断的发展,基层医院纷纷购置了数字病理设备。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