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最高检:涉众型金融犯罪持续高发 呈网络化专业化趋势

2018年07月12日 18:49
T中
最高检发布三件金融犯罪指导性案例,两件为涉众型犯罪,如何区分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犯罪成为办案难点

  【财新网】(实习记者 覃建行)金融犯罪发案率总体略有下降,但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持续高发。在最高检察院7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披露了这一动态。他表示,涉众型金融犯罪呈现出网络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表现为多层级集团化作案,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存在内外勾连作案的情况,追赃难度大,被害人往往损失惨重。

  发布会上公布了第十批惩防金融犯罪的指导性案例,包括朱炜明操纵证券市场案、周辉集资诈骗案、叶经生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三件案例。其中第一起为业内人士违反从业禁止规范,实施“抢帽子”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案,其余两起均与互联网P2P平台、网络金融以及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相关。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说,这些案例对各地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依法保障金融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张柘

阅读英文报道

Financial Fraud Against Private Investors Continues Rising

2018年07月13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