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饶毅:北大的理科改革

news 原图 2018年6月25日,北京大学教授、理学部主任饶毅在北大人文社科发展会议上发言。

  [编者按:2018年6月25日,北京大学教授、理学部主任饶毅在北大人文社科发展会议上发言,介绍了过去20年北京大学理科的发展。饶毅指出,北大理科围绕师资问题已经形成三大特点:自由但不散漫、采用国际方法和标准、鼓励学术的批评而不相互排斥,实现了以学术标准为上的兼容并包。]

  讲者 | 饶 毅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我们理科老师不仅非常尊重人文社科的老师,而且非常感谢你们传承了中国的文化。不谈小学、中学的理科教育,单看大学的理科教育。众所周知,百余年来,中国的理科大学教育完全是学习外国。如果一个国家或社群,完全没有自己的智力支持和文化根基,很难经受如此强大的冲击。但中国的理科师生知道,我们人文的传统很强,既有精深的学术造诣,也极富创造性和想象力。例如,对比中、英文诗歌,自然清楚中文的诗词歌赋在很多方面超越英文,包括创造性。我们理科不仅在广度上不如西方理科、也不如我们中国文科,在深度上同样不如西方理科和中国文科。由此理解,中国的科学落后是我们古代文明在文化上的走向造成的,不是我们天生愚昧。文科学者对文化的传承,为从事理科的人提供了精神的支撑,保证了智力的自信。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