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汶川十年十人谈】范美忠:极端处境让我们看到自己的真相

2018年05月12日 21:25
T中
人只有直面真实的时候才能收获生命的成长,他希望关于“范跑跑”的讨论能帮助人们认清人性的脆弱,帮助社会走向成熟

  【财新网】(记者 徐玮超)十年过去,当大众仍然偶然想起汶川地震中的那个“范跑跑”时,当事人范美忠已悄然离场,2015年他放弃了光亚学校的教职,回归家庭。那个在震后不断就师德的边界寻求论战的男人如今成为了一名全职奶爸。46岁的范美忠,每天买菜做饭,教育自己的一子一女,趁着生活的间隙,他会守在家中书桌的一隅,研究中国古典文学与哲学。“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

  范美忠自认为人过四十已不惑,年轻时批判社会不断郁积的愤怒,和形而上无路可走的困顿随着时间渐渐远去,如今的自己有着近于陶渊明与王维的心境。谈及2008年地震后的那场媒介审判给他带来的影响,范美忠轻描淡写地回答到:“别人总以为我在2008年会遭受很大的打击,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刻早在2008年之前就已经过去了…我反倒有些感谢那个事情带给我的生命蜕变,众人对我的批评像一把大锤砸碎了我的茧,让我开始反思今生的骄傲,让我明白我的道德并不比别人高多少,在大灾难面前,我也是软弱的。”

责任编辑:高昱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