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退庭事件引持续关注 学者律师呼吁遏制辩审冲突

2018年01月10日 12:11
T中
反思杭州保姆纵火案律师退庭事件,律师、学者呼吁完善立法,畅通辩审冲突救济途径,保障诉讼权利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杭州保姆纵火案辩护律师党琳山退庭事件引起律师界持续关注。不少刑辩律师认为,党琳山退庭抗议于法无据,但从国家法治进程角度考量,此事凸显了长期存在的辩审冲突,并非孤立事件。不过,“面对法庭上的不公,律师该怎么办?”中国刑辩律师们仍在寻找答案。

  近日,京都律师事务所举办“审判中心视野下诉权保障原则之落实”研讨会,30余位中美刑事法专家、资深刑辩律师开展了三个半小时的自由讨论。中方学者及律师认为,党琳山退庭事件值得反思,当前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以及后续法律的修改,应压缩法官在证人出庭、调查取证等问题上的自由裁量空间,完善针对刑事诉讼管辖权争议的救济机制,遏制恣意滥权现象;美方专家介绍,美国司法体系的建立非一朝一夕,美国法官努力做到独立、公正审理案件,但并非完美,当出现管辖权争议时,律师可以提出上诉以获救济。

律师眼中的“辩审冲突”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许金玲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