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争鸣| 农业人口转移背后的隐忧和动能

文| 韩朝华
2017年12月03日 10:15
中国城市清退“进城打工者”的做法明显违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阻碍中国的农业转型和经济现代化
news 原图 北京聚福缘公寓火灾招致北京市政当局在全市强力清退低档居住区的租客,引发举世哗然。图/财新记者 王逸吟

  文| 韩朝华

  北京聚福缘公寓火灾招致北京市政当局在全市强力清退低档居住区的租客,引发举世哗然。虑及近一年来全国各大城市都推出了种种清退“进城打工者”的举措,想来这样的做法不是个别城市当局的自作主张,怕是反映了某种“顶层设计”吧。

  目前中国城市中的“进城打工者”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属于我国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转移劳动者及其家属。坚持城市不应拒斥农业转移人口的论者大多着眼于人权、平等、正义等伦理视角,这完全正确。但在我看来,目前中国城市清退“进城打工者”的做法所以不妥,还不仅仅因为它体现了某种阶层歧视和利益偏袒,更在于它明显违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实际上是在阻碍中国的农业转型和经济现代化。

  中国当前面临的农业转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9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