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湖南肺结核学生家长要求公布全部病例 桃江县长说三天后答复

2017年11月24日 07:47
T中
学生家长代表提出,官方尽快公布具体病例名单,还原真相;对患病学生将来的健康、学业给出相应解决方案
news 原图 11月23日上午,湖南桃江感染肺结核部分学生家长,与湖南省政府、桃江县有关负责人对话,要求官方公布此次疫情所有病例,查明疫情扩散真相。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 刘佳英 实习记者 王一妃)11月23日上午,湖南桃江感染肺结核部分学生家长,与湖南省政府、桃江县有关负责人对话,要求官方公布此次疫情所有病例,查明疫情扩散真相。

  11月15日,湖南桃江县第四中学爆发肺结核事件被媒体揭露。之后,桃江县官方通报,截至11月20日,桃江四中共发现肺结核确诊病例29例,疑似病例5例,另有38名病例预防性服药,共有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桃江职业高中发现肺结核确诊病例8例。

  财新记者获悉,桃江四中接受治疗和管理的这72名学生中,50余名学生来自高三文科364班。其余近20例来自同年级其他班级,其中约12例由原364班学生转至他班。

  今天到湖南省政府反映诉求的绝大多数是原364班的学生家长。其中,约有八名学生家长代表参与对话。对话中,学生家长代表提出,官方尽快公布具体病例名单,还原真相;对患病学生将来的健康、学业给出相应解决方案,对患病学生进行赔偿,加大对患病学生的治疗力度。

  据家长代表介绍,对学生家长的诉求,桃江县县长王建国承诺三天后给书面答复。不过这一答复,令学生家长颇感失望,他们认为官方就是在拖延,“没有实质性答复”。一周前,官方就表示今天会听取家长们的意见,给大家一个交代。参与对话的除了桃江县相关负责人,也有湖南省信访局的有关人士。

  据财新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7月20日,桃江四中364班小于(化名)同学即被确诊为肺结核,被迫休学。几乎与此同时,小军(化名)同学也因罹患肺结核休学。从今年初,364班不断有疑似肺结核患者,直至8月疫情大爆发。

  不过上述两名病例,目前并不在此次桃江四中结核疫情数据统计中,也没有纳入当地疾控和校方的视野。

  桃江四中是县属市级重点高级中学,364班是高三文科精英班,共有学生89名。因不断有学生转入转出,最多时班额曾达100余人。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的文章显示,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经常感染肺部)引发的一种传染病,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当患有结核病的人咳嗽、打喷嚏或吐痰时,会把结核菌喷到空气中,其他人吸入少数细菌就会被感染。人体感染结核菌后,感染者一生中因结核病而病倒的几率大概为5%-15%。

  据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结核科主任高孟秋介绍,肺结核早期症状是低热、乏力、食欲不振、咳嗽、咯痰等,这些症状经常被混同为其他疾病而受到忽视。■

  了解更多有关肺结核疫情报道,请继续阅读:《“痨病”回潮阴影》,《围剿肺结核》,《独家|桃江四中学生:我如何感染肺结核至病情恶化》,《特稿|湖南桃江肺结核疫情:曾要求学生摘掉口罩》,《肺结核成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 2016年报告新发病例630万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明晖

2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