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知名经济学家萧灼基逝世

2017年11月15日 15:26
T中
萧灼基参与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理论界关于多个重大理论问题的讨论,将50多年教学生涯总结为“三书主义”:读书、教书、写书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11月14日23时34分,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萧灼基参与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理论界关于多个重大理论问题的讨论,并自称“能够置身其中,倍感振奋。”

  1981年11月,《北大学报》发表萧灼基的《关于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若干设想》,首先提出并论证了国有企业所有权与使用权(经营权)两权分离的理论。据此萧灼基获得首届孙冶方经济学奖。

  1989年,萧灼基发表《商品经济是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在当时的“姓资还是姓社”讨论中,写作《重新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讨论阶段,又接连发表《商品经济就是市场经济》《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改革总目标》,批判当时流行的“恐商病”“恐市病”“恐资病”等。1996年,萧灼基倡导并成立北京市场经济研究所,兼任所长。此后,萧灼基总结为,“在向市场经济不断进发的理论前沿,向着一个比一个新鲜的领域突进。”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王永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