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蓝绿细菌的生物钟,“另类”还是“先驱”?

撰文 | 秦曦明
2017年10月09日 20:04
会不会是生物界下一个“引力波”式的概念?

  撰文 | 秦曦明 (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生物节律分会委员)

  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杰弗里·霍尔(Jeffrey C. Hall)、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迈克尔·扬(Michael W. Young),以表彰他们在近日节律(Circadian rhythms,人们通常也称其为生物钟)研究中取得的成就。他们用果蝇作为模式生物,克隆得到第一个生物钟基因,period(周期基因),并且发现周期基因所表达的周期蛋白会在晚上积累,白天则会降解,周期蛋白浓度会随着昼夜节律呈现规律性的24小时周期变化,从而提出控制近日节律的分子机制,转录翻译负反馈环路。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