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小塑料,大污染:从哪里开始?在哪里终结?

撰文 | 祝叶华
2017年08月17日 11:19
如果把全球所有的塑料垃圾都铺在地上,覆盖面积可能相当于阿根廷

  撰文 | 祝叶华(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

  塑料制品的用途广泛,制造成本相对低廉,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满足了现代快节奏便捷生活的需求。但是,几乎所有的塑料都是不可生物降解的,垃圾填埋场或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可能会“伴随人类数百年”。

  2017年7月,一项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的研究论文称,20世纪50年代初以来,人类已经生产了83亿吨塑料制品,其中约63亿吨已成为塑料垃圾。在这63亿吨塑料垃圾中,9%被回收利用,12%被焚烧,79%进入垃圾填埋场或自然环境中。研究人员预测,如果按照目前的产量和废物管理模式发展下去,到2050年会产生120亿吨塑料垃圾[1]。人类正在被自己产生的废物所“淹没”。多年之后,考古学家在挖掘这一时代的残留物时,塑料制品可能会成为他们的最大“收获”。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