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多个集团军主官亮相 卢少平任83军政委

2017年07月22日 08:13
T中
建军节临近,多个集团军主官亮相;目前已有至少十个调整后的集团军军长、十个集团军政委通过官方报道披露
news 原图 原第16集团军政委卢少平少将任第83集团军政委。图自央视网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综合报道)调整后的集团军主官在八一建军节前纷纷亮相。近期,原第26集团军军长林火茂少将、中部战区陆军原副司令员徐起零少将、原第1集团军军长王秀斌少将、原第41集团军军长黄铭少将、原第47集团军军长林向阳少将,分别出任第77、79、80、81、82集团军军长;原第27集团军政委王文全少将、原第21集团军副政委杨诚少将、原第1集团军政委秦树桐少将、原第26集团军政委郭晓东少将、原第14集团军政委余永洪少将、原第16集团军政委卢少平少将,分别出任第72、第73、第75、第78、第79、第83集团军政委。至此,已有至少十个调整后的集团军军长、十个集团军政委通过官方报道披露。

  据7月10日央视《军事报道》,第72集团军政委王文全少将在报道中表示,“在部队重组重塑转型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一定传承弘扬好我军优良传统,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记使命责任,努力扎实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在改革强军的道路上奋力前行”。这是王文全首次以该身份亮相公开报道。

  另据“央视军事报道”微信公众号消息,第72集团军包括烟台峰英雄连、工兵红一连、郭兴福连、王克勤连、钢四连等近百支英雄连队。

  王文全曾长期在原济南军区服役,曾任第20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第26集团军政治部主任,2014年7月晋升为少将,2016年6月升任第27集团军政委,成为正军级将领。2015年底,第27集团军从河北移防山西,是全军第一个因此次军改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

  据7月11日央视《军事报道》,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少将在报道中表示,“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红色基因代代传,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政治嘱托,切实扛起首任首责,强固根本,大抓备战,严实作风,重打基础,努力锻造忠诚胜战的精兵劲旅”。这是杨诚首次以该身份亮相公开报道。

  另据“央视军事报道”微信公众号消息,第73集团军汇聚了众多的英雄劲旅,包括“红四连”“青州连”“济南第二团”“红色尖刀连”等。

  杨诚曾长期在原兰州军区服役,历任南疆军区阿里军分区政委、兰州军区联勤部副政委、第21集团军副政委等,2015年7月晋升少将。

  据7月13日央视《军事报道》,第75集团军政委秦树桐少将在报道中表示,“我们只有不断夯实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增强当兵打仗的职能意识,锤炼爱军精武的血性品格,时刻用战斗力标准这把‘铁尺子’衡量各项工作,赓续传承,锐意进取,才能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勇于亮剑”。

  秦树桐长期服役于原南京军区,曾任旅政委、师政委、第12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2013年任第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2014年7月任第31集团军副政委;至迟在2015年11月,他接替白吕升任第1集团军政委,成为正军级将领。

  据7月15日央视《军事报道》,第77集团军军长林火茂少将在报道中表示,“越是开局起步,越要立起打仗的导向,我们就是要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时不我待的干劲,脚踏实地的拼劲,思使命之变,职能之变,任务之变,始终聚焦战斗力建设这个根本点,确保部队随时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林火茂曾担任某摩步师师长、第42集团军参谋长,2014年冬季将领调整中转任第42集团军副军长。2016年夏季将领调整中,他接班于2015年被撤职的张岩,升任第26集团军军长,跻身正军级之列。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015年底通报,张岩在军部与第39集团军的两名老部下喝酒,导致一人死亡。张岩被撤职,由正军降到副军免职。

  据7月17日央视《军事报道》,第79集团军政委余永洪少将在报道中表示,“我们要赓续传承好集团军红色基因血脉,坚守初心本色,当好红军传人,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凝聚到转型重塑上,投入到练兵备战中,牢记使命,开新图强,做到忠诚有魂,担当有为,胜战有方”。

  余永洪长期服役于原成都军区,曾任西藏军区旅政委、第13集团军师政委;2011年任第14集团军政治部主任。2015年,余永洪接连担任三个正军级职务,当年4月,他以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身份亮相,跻身正军级;同年7月转任云南省军区政委;同年9月再转任第14集团军政委。

  据7月17 日《辽阳日报》报道,7月14日,辽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凤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裴伟东,市政协主席张洪武会见驻军部队部队长徐起零、政委余永洪一行。这表明,徐起零已转任第79集团军军长。

  徐起零曾任原济南军区作战部副部长、原第54集团军参谋长;至迟在2016年7月已任中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

  据7月18日央视《军事报道》,第80集团军军长王秀斌少将在报道中表示,“新的编制体制下,我们就是要强化主业主抓的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注重精神聚合,编制整合,体系融合,第一时间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练兵备战上来,做到一切为战,一切从实,推动部队发展向着精干、高效、合成迈进。”

  王秀斌曾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标兵”。他长期在原第1集团军任职,先后任团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师长,2013年任第31集团军副军长,2015年任第1集团军副军长。2015年9月3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王秀斌与时任第一集团军副政委周夕根一起,担任“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的将军领队。2016年夏季将领调整中,王秀斌接替冯文平少将升任第1集团军军长,成为正军级将领。

  据7月19日央视《军事报道》,第81集团军军长黄铭少将在报道中表示,“作为传承人,我们一定不忘初心,让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发展。在推进部队转型建设中,持续焕发新活力,汇聚正能量,以强烈的使命感担起首任之责,为打造新型陆军集团军而不懈奋斗。”

  黄铭今年54岁(1963年生),江苏宜兴人,曾任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师长,第16集团军参谋长,2014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2015年9月3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时任第16军副军长吴亚男少将、参谋长黄铭少将一起,担任“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方队领队。2016年夏季将领例行调整中,黄铭接替李桥铭升任第41集团军军长,成为正军级将领。

  据7月20日《黑龙江日报》报道,19日下午,省委书记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哈尔滨会见78集团军军长吴亚男、政委郭晓东等党委常委一行。这是郭晓东首次以78集团军政委身份亮相公开报道。

  郭晓东曾任北京军区干部部副部长、第65集团军某师政委,2009年3月任第65集团军副政委;2015年7月接替到龄退役的李光聚少将,升任河北省军区政委;仅两个月后,再跨大军区交流至当时隶属于济南军区的第26集团军担任政委。

  据7月20日央视《军事报道》,第82集团军军长林向阳少将在报道中表示,“居安思危,危则立安,新时期,我们更要努力赓续传统血脉,用红色基因不断增强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做到一切工作向中心聚焦,全部心思向打仗用劲,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抓紧抓实练兵备战。”

  林向阳曾任第31集团军副军长,至迟在2016年9月已升任第47集团军军长,跻身正军级。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他与同为第31集团军副军长的洪江强少将一起,担任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领队。

  据7月21日央视《军事报道》,第83集团军政委卢少平少将在报道中表示,“在研究现代化战争制胜机理上求突破,在提高官兵信息素养和部队实战化水平上求突破,在锤炼部队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上求突破,把集团军部队建设成为遇有重大情况最先用、遂行任务最好用、关键时候最顶用的尖刀铁拳。”此前的7月12日,《解放军报》刊登卢少平的署名文章《领导干部要在政治历练中提高政治能力》。

  卢少平曾长期在原广州军区任职,历任广州军区某师政委,第42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2015年升任第16集团军政委。

  目前,已有至少十个调整后的集团军军长通过官方报道亮相,分别是第71集团军军长王印芳少将,第74集团军军长徐向华少将,第76至第83集团军军长分别由范承才少将、林火茂少将、吴亚男少将、徐起零少将、王秀斌少将、黄铭少将、林向阳少将、谢增刚少将担任。

  同时,已有至少十个集团军政委亮相,徐德清少将、王文全少将、杨诚少将、刘洪军少将、秦树桐少将、张红兵少将分别出任第71至第76集团军政委,郭晓东少将任第78集团军政委,余永洪少将任第79集团军政委,方永祥少将任第81集团军政委,卢少平少将任第83集团军政委。

  2017年4月18日,习近平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随后,在4月27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表示,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71、72、73、74、75、76、77、78、79、80、81、82和83集团军。

  杨宇军表示,调整组建新的集团军,是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