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镉麦”“镉米”频发 如何阻断“毒粮”入口之路?

2017年06月29日 12:49
T中
目前,国家收购小麦等粮食的主要检测标准包括容重、水分、杂质、不完善粒等指标,数量极少。镉、呕吐霉素等许多有毒有害物质,不在检测之列。业内呼吁完善指标体系,建立分类管理、出库体系,加强土壤检测与治理,同时,进一步推进粮食收储和流通市场化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日前,河南新乡再被曝光麦样麦粒总镉不达标,超标范围从1倍多到十多倍不等,引发关注。6月21日,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河南省已启动粮食安全应急机制,提取疑似“涉镉”小麦、土壤样品送检,目前检测结果尚未正式发布。

  环保部还表示,将对“涉镉”小麦收割、运输、仓储情况全程监控,小麦收割完毕后,已全部入仓储密封,安装监控设备,派专人看管。下一步具体情况需相关权威部门进一步发布。

  这不是该地第一次出现粮食质量危机。2016年8月,新乡也曾被曝光过小麦含镉量严重超标,这些小麦后被政府全数收购。

责任编辑:汪苏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