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高考作用渐被高估? 40年寒门子弟大学路变迁|特稿精选

2017年06月13日 07:41
T中
多项研究数据显示,恢复高考40年的前20年,北京大学农村生源比例可达20%以上,高峰值时接近40%,但在后20年,这一数字一度跌至10%左右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 实习记者 蔡家欣)高考恢复40年,中国大学教育逐渐走向“普及化”。2016年,中国高考的录取率已超过80%,且据教育部方面确认,2017年的录取率将不会降低。

  中国学界已有共识,高考不仅具有为高校选拔人才的功能,也是一项调节社会阶层流动的机制。但近年来,屡有声音指出,通过高考实现阶层流动的机会通道在逐渐收窄。随着1999年中国大学大幅扩招,对此项功能的讨论越发集中于升入重点大学或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机会的分配。

  中国精英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农村学生的比例或可佐证。多项数据显示,恢复高考40年的前20年,北京大学农村生源比例可达20%以上,但在后20年,这一数字一度跌至10%左右。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邱楠添

2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