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视障女孩起诉教育部 盲文试卷缺席阻断考研路

2017年05月12日 08:01
T中
因无盲文试卷,视障小倩无法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恐无缘报考心仪已久的研究生专业;在与当地考试主管单位及教育部屡次沟通失败后,小倩已依法对教育部提起行政诉讼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24岁的一级视力残疾学生小倩(化名)为了一份试卷起诉教育部。

  小倩是目前就读于长春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的大四女生。因考试机构拒不提供盲文试卷,小倩无法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参见财新网报道《吉林视障学生申请四六级盲文卷屡遭拒 困境非个例》)。5月10日,在与当地考试主管单位及至教育部屡次沟通失败后,小倩决定对教育部提起行政诉讼,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受理了该案。

  小倩的代理律师张玉娟介绍,这应是新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自5月1日生效以来,第一例围绕残障人受教育权引发的诉讼。国务院于2017年2月刚刚修订了《残疾人教育条例》。新版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残疾人参加国家教育考试,需要提供必要支持条件和合理便利的,可以提出申请。教育考试机构、学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提供。”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丽琨

4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