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专访郑功成(二):社会保险的灵魂是什么

2017年04月20日 07:30
T中
郑功成认为,精算应作为技术手段,而非社会保险领域的决策理由;而财政则不应仅发挥兜底责任,应更明确其承担社保责任的方式;社会保险是为了弥补市场失灵、维护社会安定而采取的措施

  【财新网】(记者 王明婷 实习记者 戚展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首,社会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越来越大。目前,国内对于社保制度存在两种不同的价值取向,一种是强调要增加财政投入,以提高社保福利;另一种则是呼吁量力而行,强调个人责任,改变以往简单以收定支的做法,以精算平衡实现社保基金的动态调整。

  源于商业保险领域的精算平衡,近来被广泛提及,有学者认为社保精算或是出路。但精算平衡是否能广泛适用于社保领域,作为决策的依据,仍存较大争议。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