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中国帕金森患者约占全球一半 近七成延误治疗

2017年04月12日 07:35
T中
在中国,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2016年北京、西安、上海三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100人就有1.7人患有帕金森病,该年龄段患者人数占比超过八成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莉瑶 记者 刘佳英)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国帕金森患者人数接近300万,约占全球患者总数一半。但许多患者往往被延误治疗。

  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世界著名的拳王阿里、中国数学家陈景润即患有帕金森病。该疾病的典型症状,主要可概括为“抖、僵、慢、倒”四字。

  “抖”是指手、胳膊、小腿、下颌和面部不由自主地抖动;“僵”指肌肉变得紧绷,四肢活动的时候感到僵硬、沉重、不灵活;“慢”意味着动作缓慢,在日常生活中穿衣、刷牙、洗脸等动作变慢,写字越写越小,走路时无法迈开脚步,而以小碎步前进;“倒”则指姿势步态等异常易导致跌倒。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潇

2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