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共享经济促雇佣短期化 新行业社保谁买单

2017年03月01日 07:30
T中
“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兴起,企业用工短期化,专家建议员工社保应“谁受益,谁负责”,工作多久,保障多久

  【财新网】(实习记者 戚展宁 记者 盛梦露)快递小哥的社保谁来买单?当下制度和规范缺失,专家建议应“谁受益,谁负责”,工作多久,保障多久。但具体办法,还需更多探索。

  年后,大城市的劳动密集行业短时间用工紧缺,快递点爆仓、停摆频现,有网友戏言“快递小哥都去送外卖了”。这一现象背后,是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从业者就业不稳定、保障缺失的业态。

  “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兴起,互联网企业雇佣员工呈现短期化趋势,劳动者的权益如何保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冯喜良提出,应按照“谁受益,谁负责。受益多少,负责多少”的原则,制定能够适应新业态的劳动保障规范。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潇

2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台积电业绩向好但下调行业展望/飙升的铜价忽略了库存高企吗等

广东一季度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353亿元 与全国趋势一致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