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粤简化律师执业审批 前检察官维权助推进步

2017年02月28日 22:12
T中
广东省司法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简化实习律师登记时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的手续;前检察官杨斌转型律师成功维权,助推了这一进步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一纸“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曾难倒普通老百姓,也令开证明的派出所民警摸不着头脑。两年前,拒绝跨五省开具15份“无犯罪记录证明”的辞职检察官杨斌将不予实习登记的广州市律师协会告上法庭,在法院实体判决前,广州律协为其办理了实习登记,杨斌撤诉。如今实习期将满之时,杨斌的维权换来了广东律协简化律师“无犯罪记录证明”的些许进步。

  财新记者获悉,2017年2月8日,广东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简化优化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简化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相关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其中一项措施是:针对未受过刑事处罚(过失犯罪的除外)证明,只需提交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证明内容没有涵盖申请人14周岁至申请日之前所有时间段的,还需提交《未受过刑事处罚承诺书》。这意味着,广东律师辗转两个甚至以上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做法将成为历史,杨斌的维权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广东司法行政部门的反思。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王丽琨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