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仕途二度“回马枪”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任司法部长

2017年02月24日 15:39
T中
曾于2003年至2005年任司法部副部长,辅佐时任部长张福森;五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吴爱英年满65岁卸任;中共十八大后中央纪委副职领导层经历“五出三进”
news 原图 资料图:张军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综合报道)屡经调整的中央纪委领导层再有人员变动。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四年多的张军,今天(2月24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任命为司法部部长,其前任吴爱英已年满65岁。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4日下午经表决,决定任命何立峰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军为司法部部长、钟山为商务部部长。

  至此,张军成为1949年以来第十任司法部部长。而在此前一天(2月24日),司法部官网更新,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的名字已不在领导介绍一栏显示。

  张军:仕途两度“回马枪”

  拥有法学博士头衔的张军,曾在2003年至2005年任司法部副部长,辅佐时任司法部长张福森。此次履新,已是其仕途中第二次上演“回马枪”。在2001年至2003年和2005年至2012年,张军还曾两度出任最高法副院长,并在第二次出任最高法副院长时明确为正部级。

  公开履历显示,张军长期就职中央政法系统部门,先后在最高法、司法部、中央纪委任职,其中在最高法两度深耕25年,是十七、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常委,2012年11月补选为中央纪委副书记并任职至今。

  张军1985年入职最高法研究室,历任刑一、刑二庭庭长等,2001年升任副院长,期间曾挂职任北京高院副院长;2003年转任司法部副部长;2005年“回炉”出任最高法副院长,2008兼任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分管刑事审判,2011年明确为正部长级。2012年11月,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上,张军和陈文清一起被增选为中央纪委副书记。

  转岗中央纪委之后,张军曾多次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访谈节目中回应热点问题。2015年11月,张军谈及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表示,修订后条例更加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纪律中新增了一些违纪条款,比如对抗组织审查就是对党不忠诚等;并体现纪法分开原则,凡国家法律法规已经规定的内容就不再重复规定。

  就中央巡视组工作,张军称,通过巡视,中央巡视组获得很多发现“老虎”和“苍蝇”的经验,比如进驻前就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摸清问题底数,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等。

  此次张军履新司法部一把手后,该部还有四名副部长熊选国、赵大程、刘志强、刘振宇。其中,张军和熊选国都是法学博士,都曾任最高法研究室副主任、刑二庭庭长、副院长等。张军是一级大法官,熊选国是二级大法官。

  本届中央纪委副职领导层“五出三进”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副职领导层已经历“五出三进”。王伟、李玉赋、陈文清、黄树贤、张军五位副书记先后调离纪检监察系统,并增选杨晓渡、刘金国、李书磊三人。

  本届中央纪委领导层产生于2012年11月15日。当天,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选举王岐山任书记,副书记由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八人担任。此后四年多里,中央纪委领导层的调整情况具体如下:

  2013年5月,当时最年轻的中央纪委副书记王伟履新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成为十八届中央纪委领导层中首位职务变动者。

  2014年10月,纪检老将、60岁的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履新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成为第十八届中央纪委领导层产生两年以来,第二位离开纪检系统的副书记。

  2015年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陈文清不再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常委。此后,陈文清的具体职务并未正式公布。直到2016年11月,他被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国家安全部部长。

  2016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任命黄树贤为民政部部长,并免去其监察部部长职务。此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更新显示,黄树贤不再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

  中央纪委自改革开放后恢复设立以来,至1987年选举产生的第十三届中央纪委领导班子中,才恢复副书记一职。自始的历届中央纪委领导层中,副书记调离的情况较为少见,仅有的一例是2010年时任十七届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毅转任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

  按照党章规定,中央纪委全会有权补选中央纪委副书记。自2014年来,包括北京、上海市纪委原书记等共三人,跻身中央纪委副职领导层。

  2014年初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选举上海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杨晓渡为中央纪委副书记;

  2014年10月的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选举时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纪委书记刘金国为中央纪委副书记;

  2017年1月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选举北京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李书磊任中央纪委副书记。

  张军履新司法部部长后,中央纪委共六名副书记,比换届之初少两名,分别是赵洪祝、杨晓渡、杜金才、吴玉良、刘金国、李书磊。

  吴爱英:五届中央委员会成员 司法部第二位女部长

  卸任司法部部长的吴爱英,已满65岁的正部级干部退休年龄(1951年12月生)。她是继司法部首任部长史良以来,该部第二位女性部长。

  吴爱英是山东昌乐人,三届中央候补委员、两届中央委员。早在1992年担任山东省妇联主任时,她便当选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1997年、2002年分别在担任山东副省长、省委副书记时,两度连任中央候补委员。在任司法部部长期间,她分别当选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

  吴爱英仕途起步于家乡,改革开放后转入团系统历练11年,曾任山东团省委副书记;后任山东省妇联主任、副省长等,1998年起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五年,期间经历李春亭、张高丽两任省委书记。2003年,吴爱英离开任职30年的山东,升任正部长级的司法部副部长,2005年任接棒年满65岁退休的张福森,任司法部部长至今。■

  附:张军简历:

  男,汉族,1956年10月生,山东博兴人,1973年1月参加工作,1974年5月入党,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副教授。

  1973.01-1975.10 吉林省农安县合隆公社知青、朱家园子大队革委会副主任

  1975.10-1978.08 共青团吉林省长春市委宣传部干部

  1978.08-1982.08 吉林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学习

  1982.08-1985.08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5.08-1995.01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综合处、刑事处书记员,刑事处副处长、助理审判员、处长、审判员(其间:1990.09-1991.01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学习;1991.11-1992.11挂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锻炼)

  1995.01-1998.11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1998.11-2000.08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2000.08-2001.12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2000.03-2001.01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1.12-2003.06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

  (2001.08-2002.07挂职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

  2003.06-2005.08 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其间:2004.03-2004.07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05.08-2007.10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

  (2004.09-2006.12武汉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7.10-2008.04 中央纪委常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

  2008.04-2012.11 中央纪委常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2011.11明确为正部长级)、审判委员会委员(其间:2011.09-2011.10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12.11-2017.02 中央纪委副书记

  2017.02- 司法部部长

  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常委,2012年11月补选为中央纪委副书记,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简历: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