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破冰之旅:1971年杨振宁率先回到中国

撰文 | 黄庆桥
2017年02月22日 13:33
“杨振宁是美籍华裔科学家访问中国的第一人,也是架设起中美之间科学家友谊和交流桥梁的第一人。光是这方面的贡献,杨振宁的成就就是无人能及的”

  撰文 | 黄庆桥(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近日,杨振宁放弃美国国籍、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其实,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杨振宁还是第一个回国访问的美籍华人,这一点却鲜为人知。考察这段尘封的历史,也许有助于我们理解今天杨振宁为何放弃美国国籍回归祖国。

  上世纪五十年代,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滞留海外的一大批学有所成的科学家回到中国,参加到新中国的建设之中。在这一波回国大潮中,杨振宁没有回国。1964年3月23日,杨振宁加入美国籍。“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他曾经在1983年出版的一本书中谈及此事,说父亲到临终都没原谅我放弃中国国籍。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卢玲艳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