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科技创新的三大层次与境界

撰文 | 于文强
2017年02月20日 11:57
颠覆性创新人人梦寐以求,它并不常出现,一旦出现,也会经常遭受常人不予以理解的冷漠

      撰文 | 于文强

  刚刚过去的2016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全国,“创新”一词喧腾众口,多少热血青年雄赳赳气昂昂地奔赴创新创业的战场,盼望着能够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真实的情况会是怎样?有多少个颠覆性创新出现,并改变我们的生活?

  什么是创新(Innovation)?简单地说就是利用现有的条件创造出新的东西来,而新的东西既看过程,也关注结果,还包括新想法、新方案以及新设备。创新既可以体现在社会经济治理层面,如“新常态”概念的提出,也包含科学技术的创新,如原创性科学研究和技术的革新。原创性科学研究要提出新理论、新方法、新假说并加以验证,还要开辟新的研究领域。这不仅要对科学充满热情,还要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勇气,因为科学就是在尝试、在冒险,而且成功率极低,所以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是一段艰苦且终点未卜的旅途。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