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冤案精神损害赔偿数额低、标准不一引争议

2017年02月17日 21:10
T中
多位学者认为,冤案造成的精神创伤难以估量,国家赔偿中精神损害赔偿的比例和数额应当提高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精神损害赔偿纳入国家赔偿范围至今已有七年。随着中共十八大以来念斌案陈满案许金龙案等冤假错案的平反,围绕这类赔偿的数额、标准的讨论持续升温,冤案造成的精神创伤如何用金钱来弥补成为争议焦点。

  中国《国家赔偿法》对精神损害抚慰金规定较为笼统,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列举了精神损害赔偿认定时应考虑的因素,并规定赔偿金原则上以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的35%为限,但上述规定较为原则,给予赔偿义务机关较大自由裁量空间。财新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平反冤案的国家赔偿情况显示,精神损害抚慰金数额普遍较低,部分冤案当事人曾公开表达不满。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李丽莎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