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广深被指对外来人口比京沪更友好

2017年02月04日 14:32
T中
节后,返乡人流重又回到各大城市。然而数据显示,2016年流动人口数量进一步下降,农村向城镇移民的脚步明显放缓。学者指出,城市或将面临从其它城市吸引劳动力的压力,而“人口争夺”的关键在“谁能尽早抹平非户籍与户籍的权利和福利的差异”

  【财新网】(记者 王明婷)春节假期结束,返乡的人们重又回到他们日复一日工作着的“大城市”。然而,在不同的城市之间,人群的流向或将发生变化。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流动人口数量进一步下降,尤其是农村向城镇移民的脚步已经明显放缓。

  目前,各大省会城市、发达地市以及县城,都在大张旗鼓地建新城、设新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则指出,一旦农村停止向城市移民,意味着城市不得不面临从其它城市吸引劳动力的压力。针对这一趋势,他表示,城市之间的人口争夺战已经打响,要谋求未来的长远发展,城市就需要想方设法留住人才,而“人口争夺”的关键在“谁能尽早抹平非户籍与户籍的权利和福利的差异”。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丁璐璐

4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