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抽样研究警示:西部农村近半初中生IQ偏低

2016年12月05日 14:05
T中
主导研究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斯高认为,这是中国西部农村家长对幼儿早期养育不当,孩子在0到3岁缺乏认知刺激造成的后果,也解释了为何到了初中阶段,西部农村的辍学率偏高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西部农村初中的辍学率高,究竟该归因何处?是职业选择渠道狭窄、未来工资期望低,造成“教育无用论”蔓延?还是留守儿童比例较高,多数家长对孩子的管理鞭长莫及?或是仍有其他的原因?

  近日,由斯坦福大学发展经济学教授罗斯高领衔的一项研究结果,给出了破解西部农村高辍学率问题的另一条线索。

  研究团队在中国西部农村地区初中生中进行抽样测评,竟发现样本中的2500名初中学生,约有半数IQ低于90。这一结果,意味着这批学生的知识吸收能力,很难接受现有的高中及大学教育。而由政府统一制定、内容偏难、教学过快的初中课程,又往往让这批孩子难以跟上学习的脚步,最后遭到老师放弃而导致辍学。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