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量子通讯是否真的无懈可击?

2016年08月16日 10:01
T中
在有敌手窃听的情况下,量子通讯无法保证接收方获得正确的信号,也就是说信号安全与通讯系统的稳定性是不兼容的

  文|曹正军

  8月16日凌晨,中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甘肃酒泉卫星中心发射升空。它同时是世界上首颗量子卫星,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量子通信的国家,加上今年下半年建成的地面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国内将初步建成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在理论上,这种不可窃听不可复制的信息传输方式,可以保证信息传输的绝对安全,这是唯一一种从物理上保证信息安全的方式,和过去以计算复杂性为基础的传统密码通信相比,显然要高明的多。

责任编辑:崔筝
版面编辑:李丽莎

相关阅读

量子通讯是否本末倒置?

2016年03月22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